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

我们拿角色、面具等道具来保护自己

文/Piero Ferrucci 《仁慈的吸引力》

接触别人的时候,我们常会利用若干令自己安心的道具,例如以身称头的衣着打扮、令人肃然起敬的专业头衔、跟某个重要人物攀亲带故、手上拿着最新款式的手机。这些辅助器材令我们安心,而虽然表面上似乎有助于建立情谊,其实有损无益。因为它们让我们分心,忽略了真正重要的东西。


那么,我们为什么要使用那些道具呢?因为大部分的人都害怕。想想看,你走进一个派对或会议,房间里一个人也不认识,也没有人为你介绍。与他人接触的时候,我们有如赤身露体。我们靠的是自己,不是靠拥有的东西。我们裸露在外,手无寸铁,只能靠自己的本事。我们有如被置于临界线,非死即生(这种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感觉无论多么令人不快,其实有助于接触)。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,我们或多或少觉得胆怯。与人接触,有时候想到就令人胆怯。所以,我们拿角色、面具等道具来保护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