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我们都是一群神智不清的人

文/張春源

记得有一场极为普通的‘国会漏水’的辩论,把我国的天空闹得热烘烘 … …
两名相当‘幽默’的男议员语惊国会,指一名女议员每个月都会‘破漏’一次。这句幽默的话显然对国会漏水无所帮助,但是却引发了众怒尤其是我国女性,对这两名男议员是始料所不及的!
一名已学懂阅报的五年级小学生,跟爸爸说:“爹地,他们为什么不向那位姐姐道歉?只要说一句I am sorry就可以了嘛!大人不是时常教小孩有错要认错吗?他们有小孩吗?他们的孩子会同意爸爸的行为吗?大人是不是有时候会不知道自己做错了,或者是会像那些顽皮的小朋友做错了不肯认错?”爸爸无言以对!
后来,他们道歉了。
“爹地,我不明白他们做错了,为什么不直接向那位姐姐道歉,却向什么全国妇女道歉?他们是不是也得罪了他们的妈妈、姐姐和妹妹?还是他们‘发神经’了?大人的世界怎么这样乱?”爸爸还是无言以对。
他们‘真的’ 道歉了。他们是向全国妇女道歉,但是没有向当事人提出。‘真的’ 道歉了吗?他们怎么说 … …
“当天我在辩论时,因为对方触及我作为议员的自尊,而使用无礼的语言。对方经常以无礼的谈话,来激怒我和我的同僚,我没有太多的选择 … 我会脱口说出一些字眼 …”
“本来这件事不是什么大事,是对方通过媒体渲染此事 … 事实证明,是对方经常在国会挑衅,我只是作出辩护 …”
那小学生又问:“爹地,好像是那姐姐得罪他们,他们没有办法才骂那位姐姐的!对了,就像上个礼拜,伟业取笑我的裤子破了一个洞,粪便会漏出来,我生气起来就像那个uncle没有太多的选择,就把他推倒在马路上。可是,妈咪却要我向伟业道歉,很不公平!爹地,你说妈咪是不是‘ 发神经’ ?”
这时,爸爸已经对孩子的问题招架无力,落慌而逃去,心里暗暗的责怪学校为什么要进行什么学生阅报计划!
唉,我们都是一群神智不清的人!爸爸感叹地说。
两位男官老爷‘神智不清’ 说错话,却怪责他人逼他的;那位姐姐‘神智不清’ 掉入两位男官老爷的 ‘受害 - 迫害’ 的心理游戏;五年级小学生‘神智不清’ 经不起一个取笑,竟然将人推倒在马路上;妈妈‘神智不清’ 没有听取孩子的委曲,就硬要孩子道歉 … …
我们神智不清的行为太多了: 一位高官建议非土著学生早上到国小念书,然后下午才到华小去,此举能团结各种族;在槟州有人建议制定女性穿着指南,以免女性穿着过于暴露,引诱及挑战男性的忍耐;大部分的家长拼命地将孩子往补习中心推去,;大人总是将孩子等同于功课和成绩,因此总是会问:“功课做完了吗?快去温习功课!成绩考到如何?”,可是很少会说:“快去玩喔!想想看今天有什么好玩的?玩後跟妈妈分享你的快乐。”… …
我们神智不清,是因为我们从小就学习排斥 ‘慢下来’ 。‘快’是效率和成功的象征。 因此,我们面对事情时,总是来不及沉淀,就快速反应,最后出来的反应到底有什么意义,也不太清楚。
静下来,慢下来吧!将呼吸带进你的意识,如此我们才能从神智不清警醒过来。
否则,我们继续神智不清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