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人生的目的

文/克里希那穆提


有許多人都會告訴你人生的目的是什么:他們會拿經典里的話來指導你,聰明的人甚至會發明新的人生目的,譬如政治團體有他們的人生目的,宗教組織也有他們的人生目的,云云。但是當你自己處在困擾的狀態時,你的人生目的又是什么?當我在困惑時,我會問你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?因為我希望藉由這份困惑來找答案,但是一個充滿困惑的人如何能找到答案,你了解嗎?(記得《奇跡課程》也有這么一句話:你如何在一個沒有喜樂的地方尋得喜樂?)如果我有困惑,我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不清楚的。如果我的心智有困擾,它不是美好而安詳的,那么我的答案勢必是透過困惑、焦慮和恐懼的屏障而產生的;答案一定會被扭曲。
因此重點不是在問:“人生的目的是什么?”而是要理清內心的困惑,這就像是一個盲人在問:“什么是光明?”如果我告訴他光明是什么,他一定會根據自己的眼盲經驗來聆聽這個答案;如果他能夠見到光,就不會問什么是光明了;同樣地,如果你能夠理清內心的困惑,自然會明白人生的目的是什么;你不需要再問什么,也不需要再尋找它;只要從造成困惑的原因中解脫出來就對了。
(摘自《生命之書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