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

停止你頭腦內的責備聲音

摘自:安南朵 《對生命說‘是’》


當你注意到你頭腦發出了判斷和批評的聲音(它們總是在那里,我們只是習以為常地不去注意它們),對你自己說:“停!這是個舊檔案,是我兒時的老電影,它不能干預現實生活中的我。”而這些都是實情。

這些從幼年便開始如影隨形的批評之聲,如鬼魅般在你的生命中對著唯一的聽眾重復詛咒著陳腔濫調。你認為它是你的聲音,你的看法,但假如你留心,你會認出它其實是你爸爸或你媽媽的聲音,或者是你年幼時一些具有影響力的人的聲音。這聲音或許沒有跟他們說的一模一樣。甚至,他們可能完全沒有對你說過什么話,但這些令人不安極度摧毀性的聲音,全來自你身邊的人們曾對你所做過的事情上。

這個‘停’是一種技巧,它能助我們跳出積存在無意識里頭,既陳舊又牢固的深刻觀念。把我們帶回到現實。接著思考一下,它們真的合理嗎?它們是真實的嗎?它們真的跟你現在的生活有關嗎?你甚至可以集中焦點在你成就和一些正面的事情上,藉以取代折磨自己!我們都太懂得折磨自己,這對我們來說太容易了。我們不懂釋放,覺得它太困難太不容易著手。為什么會這樣?是不是我們都相信了那觀念,認為它們是真的。但你真的認為打從你出生你便攜帶著這些觀念嗎?這些一直告訴著你‘你不夠好’、是你透不過氣動彈不得的觀念。
你,真的認同它們嗎?請試著對自己說:“我這樣子很好,對于把我邀請來到這個世界的存在來說,我已經足夠好了,我還需要得到任何人的同意嗎?”試試這樣說,然后看看有什么發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