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

工作是為了成長


摘自Antoninette Moltzan《如蓮的喜悅》 ~ 工作

工作是為了成長
有一個人死了以后,發現自己在一個很美麗的地方,任何你所能想象的豪華享受,那兒都有。最先幾天,他盡情地玩樂,過著夢寐以求的生活。但沒多久,他又發現日子很枯燥無聊。他對另一個人說道:“我厭倦了這種無所事事的生活,我想找個工作。”另一個人很憂傷地回答“這里什么都有,就是沒有工作。”
“果真如此,那我還不如在地獄里好呢!”
“你以為你在哪里呢?”那個人輕輕地回答。

為什么我們以為不工作,就是在天堂里呢?
為什么我們把工作與游戲,劃分為兩個極端呢?在這樣的觀念下,我們失去了什么呢?
如果我們認為,工作是為了生活,我們便會感到痛苦與無奈。
如果我們工作是為了愛,為了成長,我們便會感到工作所帶來的充實、快樂與寧靜。
以愛與專注去工作時,即使是最為不足道德工作,也能反映它的趣味。

做工作的主人
瑜伽行者認為:工作是意識成長的重要部分之一。
做什么樣的工作,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們對工作的態度。以愛與熱忱去工作,即使是最艱苦的工作,也可以魔術般地發展、滋潤并豐富我們的人生。
“行動瑜伽”的一個基本思想:是工作但不執迷。當你持著慈悲與無私的心念,把工作視為服務,一種為自己,也是為宇宙整體的服務。在工作中,你便能像在祈禱中,一樣地安寧。
最高的覺醒是,做工作的主人,而不是仆人。真正的主人,像一個只問耕耘、不問收獲的農夫,每天把該做的事做完,然后以信心等待收獲。
一個人走向三個砌磚的工人,問他們在做什么?第一個工人回答說道:“我在砌磚。”
第二個工人回答道:“我在砌一面墻。”
第三個工人帶著安詳與喜悅說道:“我在蓋一座教堂。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