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

內心空虛 與 神聖自性


文/周玲瑩(摘自http://www.accim.org/)

颱風來襲,有時狂風大雨、有時卻是放晴,天氣詭異得很,我們這群愛玩的人絲毫不受影響,依舊開著休旅車追逐秀山麗水。

強風不斷拍打車身,雨刷不停清洗前窗,好友說的話斷斷續續傳入耳畔,似有若無,突然她的一句話讓我整個人好像被電到一般。「你知道嗎?雖然,我身邊不乏一群朋友,但內心總感到空空如也。」

「心空」,不少朋友曾發出類似的感嘆,我也曾陷入類似的不安裡,經她一挑,我忍不住問他:「你所說的『心空空如也』,是什麼意思?」「每當朋友讚美我,我就快樂得飄飄欲仙,可是,當別人給我臉色看或說出不中聽的話,我就難過得如同墜入深淵裡。有時候,一天之內連續洗了好幾次的三溫暖,冷熱變化相差很大,好像完全無法自已作主,任人擺佈,失去了自己,整個人空空如也。」

瞥見他緊鎖的雙眉,我反問自己:「此刻,我心空嗎?」出乎預料的,我感受到的不是空,而是有某個東西存在於心裡。這一發現,讓我正襟危坐起來,不知何來的靈感,我突然體會到那正是我苦苦找尋的「神聖自性」。此時,我才明白這些年傻乎乎地跟隨【奇蹟課程】學習,是在學什麼?而且,也才明白「神聖自性」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。

在現實生活裡,別人的一言一行、一顰一笑莫不牽動我的情緒,自己心中無主地隨著別人起舞,任何風吹草動都使我們驚恐害怕,失落生命方向,站不穩生命腳步。所以,當我怨怪別人害我失去了自己時,其實是,在這之前,我早已先失去了自己。

【奇蹟課程】第1~34課,教我們觀看自己的想法如何隨別人舞動,並把想法的真正主人 - 「我」找回來。從第35課開始,則一課課、慢慢地教導我們進一步找回真正的我,它是非常神聖的,是蒙受祝福的上主之子,是世界之光。然而,這些對我們而言,是多麼地陌生至無法相信的地步,畢竟從小就與小我培養出難兄難弟的患難真情,所以一要操練這些「神聖自性」課程,便常常不由自主地睡著了。

睡著、醒來、再操練,日子便一天天地過去,我一課課傻傻地練習,也一課課與它們苦鬥。每當與別人或自己衝突時,我明白那是因為我尚未找到真正的自己,246課對這現象說得很清楚:「我若存心傷害上主之子,願我不致認為自己還能知道天父或是我自性的真相。」此時,我當然也無法感受266課所說的「上主之子,我神聖的自性就住在你內」。

雖然,第292課說:「萬物肯定會有個幸福結局」,讓我感到心安。而且,第301課說:「上主將親自拭去所有的淚痕」,我為此感到一陣辛酸與溫暖,因為並不知道上主是否真正存在,便不由自主地湧現莫名的辛酸,但又多麼期待祂能存在且拭去所有淚痕後帶給我溫暖。

這一切的拉踞戰,沒想到在323課「我樂於犧牲恐懼」劃上了暫時的休止符,讓我終於稍喘一口氣。

「恐懼」是上主要求愛子的唯一「犧牲」,而犧牲是我擅長的老把戲之一。當我從生活事件當中看到內心的恐懼時,便質疑它的真實性,藉以犧牲這些恐懼。幸好有這一質疑,我才有機會看到恐懼大都是來自自己對事件的錯誤詮釋。

然而,有些時候,我相信我看到的是事實,而非錯誤的詮釋,那是因為我還在恐懼中,還在過往的傷害裡。這恐懼、傷害緊黏著我,並深深地滲入我的骨肉裡,使我無法看出自己究竟做出什麼錯誤的解釋。此時,我把自己全然交託出去,「請求」宇宙更大的力量、更高的智慧來幫助我。

「請求」,幫助我的身心得以放鬆下來,不再像以往那麼緊繃,並感受到【寬恕十二招】所說的:「請求,等於邀請聖靈幫助你以不同的眼光來看事情。也等於邀請你的兄弟姊妹以愛和接納來滋潤你的生命。」因此,看事情的眼光逐漸由恐懼慢慢轉成愛與接納,並在與別人或自己有所衝突時,似乎看到我的「神聖自性」在對方或自己身上,頑皮地對我眨眨眼、扮鬼臉,彷彿對我說:「安啦!你別自己嚇自己,你看到的祗不過是幻相而已。」

「奇蹟,並不是創造,也不是對眼前事物作任何改變,而只是注視那片慘境,並提醒心靈:眼前景象都是虛妄的。」雖然如此,然而,唯有我們從弟兄身上認出每個人內在早已擁有的「神聖自性」,並把它視為暗夜星空中指引我們回家的北極星,我們才有可能在走偏之時,仍能老神在在地把眼前景象視為虛妄的。這景象正如

【奇蹟課程】所說的:
「不論你遇到什麼人,應記得這一神聖的會晤。
你如何看他,你就會如何看自己。你如何待他,你就會如何待自己。
在他身上,你不是找到自己,就是失去自己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