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現在你的心靈需要什么?

文/張春源 (摘自星洲日報)

20-30 歲的心靈需要冒險創造
20-30歲的你,有著一股非常充滿及有待一觸即發的能量。這時候你開始對這五花八門的社會感到好奇,期待趕快雙腳踏出家門檻,在這片土地上去冒險及創造屬于自己的夢想。冒險是這個年紀唯一成長的方式。冒險具有天真、敞開和接受性的特質,像個丟失了地圖的探險家,勇于接受前面未知所帶給你的挑戰。當這冒險的能量能夠充分使出來,你將會變得越來越有創造性,因為越能求冒險的人,相對的外在挑戰就越能激發出內在創造的潛能。創造并不需要去當一個藝術家,它只需要你透過心靈,去做你愛做的事,并高高興興地、純粹地去做。做什么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你的冒險是否能滿足你對生命的好奇,而你的創造是否能帶給你活力和愛。即使吃一頓飯,也可以很創意、也可以可很冒險,比如說吃一些不太敢吃的東西,或者比如說用筷子吃榴蓮... ...也許如此生活就會有許多樂趣及很好玩的東西了。
建議為你心靈加油的書籍: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

30-40歲的心靈需要覺知
30-40歲的你,也許你正為生活忙得不可開交。許多問題如:工作、人際關系、人生方向等,有如排山倒海般,一波接著一波地沖向你。這時,也許你開始透不過氣來了,漸漸地你好像不再是清醒的過生活,而是哪兒起火、哪兒滅火像個專解決問題的機械人。沒錯,這時的你也許變得很有效率,隨時隨地去迎戰接踵而來的問題。可笑的是,我們幾乎看不出來大部分的問題都是自己制造出來的,然后我們迷失在為自己精心設計的迷宮圖。在這自個兒放火救火的循環模式中,你漸漸養成自動化的機械性動作,最后變成一副機器了,生命也變成一片死寂。若你想再度活回來,唯有醒過來,光是心臟跳不算是活的!清醒的人,在吃東西的時候,是全然享受的吃,身心靈都和諧的做這個吃的動作。清醒的人,不會像丟垃圾的樣子將食物胡亂拋給身體,填飽就算。清醒的人,絕對不會制造問題給自己,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的每一個行為。記得喔,你是活出你的生活,而不是讓生活來活你!
建議為你心靈加油的書籍:《當下的力量》

40-50歲的心靈需要接納信任
40-50歲的你,40大關也許對你來說是一個沖擊,因為許多變化好像越來越顯著了。眼睛開始老花了、記憶開始消退了、體力開始不如以往了、皮膚出現老人斑了…… ,內心隱隱約約擔憂起來。甚至當你聽到某某朋友體內膽固醇指數和血壓升高了,又某某人身體出狀況了等等,內在的焦慮的鐘敲得越來越響了。這時,你開始覺得許多東西不由得你去掌控。雖然你之前想盡辦法延緩老化、保持體力,可是歲月偏偏就是不賣你的賬。無常是這個年紀要學懂的事。要搞懂它,首先你須要學習接納。去接納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,不逃避、不指責、不抱怨,就只是接受,接受它的發生,并信任所有發生的事,將會帶給你心靈此時此刻所需要的成長訊息。要做到這點,你必須徹頭徹尾地信任你的生命,因為生命是愛。我們感到痛苦和恐懼,最大的原因是與事實抗爭,覺得受害。我們不是常勸人說世間沒有一件事有義務滿足你心意的嗎?可是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時,我們就會覺得這句話很刺耳。來吧,做事實的情人去吧!
建議為你心靈加油的書籍:《一念之轉》

50-60歲的心靈需要放手平靜
50-60歲的你,忙了半個世紀,開始漸漸地平穩下來。由于奮戰了幾十個年頭,肩上的包袱扛上不少,一包一包的好似身上經年累月累計多年的贅肉和脂肪,好不沉重!悄悄地告訴你一個秘密:你執意扛這么多東西在你的肩上,是因為你覺得你很重要!然而事實是這世界沒有了你,還是一樣有白天和黑夜。所以,你須要學習放手,放下多余的負擔、放下控制他人的欲望、放下可以讓他人去做的任務、放下自以為自已才能干得好的事、放下剝奪他人學習成長的權利,總之放下不屬于自己的事!當你放下了,你會品嘗到平靜的汁液,因為這些許許多多你放下的事,不會在你的耳邊嘰哩咕嚕了。別再扛了,你扛的多數是別人的東西,將它們還給他們,他們就會從中學習而成長,他們會很感激你的放手。所以,當你給出去了,你就輕了,就像天使般,輕輕盈盈的。胖腫的天使是絕對飛不起,也不太可能幫助他人,因為自己沒有能力飛起來。
建議為你心靈加油的書籍:《寬恕就是愛》

60歲以上的心靈需要游戲慶祝
60歲以上的你,若你還在這世間的話,你應該為你剩余的生命天天慶祝。你不覺得是嗎?人生能夠走到這里,不容易也不簡單。半個世紀前,你汲汲營營忙碌一生,面對了多少險惡,也越過了許多風波,險象環生,很難輕松笑看人生。這時,你該將生命看成一種游戲,像小孩在沙灘上嬉戲、蓋城堡和拾貝殼,成天嘻嘻哈哈的。你可以透過這游戲心態的品質,去歡慶和欣賞你的生命成果。若你不覺得有什么好慶祝的話,至少去慶祝你現在是活的!別笑喔,想想有多少人想要多掙一點時間看世界時,死神已經在他面前擋住他的視線了。你說還活著的你是不是該慶祝一番?當你對生命的歡慶度越來越敞開時,你的歡笑聲就會越來越大,你的內心就會越來越輕松,幾乎失去重量,頓時世界就不再嚴肅了。其實,生命就是一個慶典,不是嗎?可是我們需要等上幾十年后,才能搞懂這件事!天呀!
建議為你心靈加油的書籍:《蘇菲靈性之舞》

1 則留言:

evelyn 提到...

我现在的心灵需要从新被检视,检视我所为自己创造的种种监牢,让自己觉得不幸,不被爱,不被肯定的坑洞和阴暗面.我开始在看,也开始感到好难受,拥有这样的发现我是处在苦乐参半的,喜的是看到了我就有可能从这样的模式中走出来,苦的是我的心有一个部分还在抗拒我所看到的这个事实-我的想法信念创造了我的痛苦,而我在痛苦中又努力的去解除痛苦,并为此乐而不疲,放下看似简单,却又那么的艰难,只因为我并不相信我是没有问题的,我不信我是庸人自扰...我仍在混乱中...